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工学部“知行致远”讲堂云开讲,90后援鄂医生讲述疫情思政课

2020-04-14 谷岳奕,田苗 点击:[]

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411日晚7:00,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邀请大连市中心医院医生、大连市第三批支援武汉雷神山医疗队成员、共青团辽宁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团委委员、大连市临时团支部书记、中共党员范为王,为建工学子开展线上讲座,生动讲述一名90后青年医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一线的战“疫”经历,以一名青年医护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为建工学子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疫情思政课。

一、一堂热血沸腾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通过40余天在雷神山医院的战“疫”经历,范医生用在一线的所见所闻告诉同学们“我们的祖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用他的全部在灾难来临时候保护着我们。这个中国就在这,是值得我们用尽一生去爱护的祖国,我们没有理由不爱国!”当返回家乡后被问及当下的心愿,范医生说道“疫情未灭,何来心愿”,再次写下请战书,“若祖国有需,若人民有盼,天涯海角,任君差遣,矢志报国”。这征战归来后的又一封热血沸腾的请战书,将和平年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

二、一堂诠释“不忘初心”的党课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范医生行医的初衷,在雷神山医院时,范医生除了精心救治病患外,还不惜牺牲个人时间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患者进行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心。作为一名党员,他利用休息时间为病患开展科普讲座,身体上“治愈”、心理上“安慰”;他用一晚上的休息时间,帮助患者家属联系“失联”患者,在顺利为家属联系上亲人后,范医生秉承“不收人民一针一线”的原则,坚决不收家属赠予的礼物,最后按照患者本人的意愿,分发给了病区的患者。范医生用实际行动告知学生,共产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一堂感人至深的感恩报国教育课

“如果有需要,我会去,我更想去,去为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同胞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有召必回”,这是一名90后医生在祖国需要时的心声。90后是此次医疗队的主力军,接到出发命令后,他们抱着“救死扶伤,向死而生”的信念义无反顾奔向前线,用自己的坚定与信念告诉学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青年一代应该勇敢挑起肩上的担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也必须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四、一堂言传身教的专业理想教育课

通过反复学习穿脱防护服和参加高强度紧急培训的经历,范医生告诉同学们“经过此次疫情就会发现,每一门课程,都要打下扎实的基础,将来都是你上战场的武器”。范医生了解到建工学子的专业方向,和同学们说“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图纸一晚上设计完成,而且没有丝毫纰漏,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大家一定得好好学习,未来祖国的建设,是需要专业知识和技术来支持,而不是靠游戏”,朴实的话语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为同学们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打了一针“强心剂”。

讲座过程中,“此生无悔入中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英雄致敬”同学们的肺腑之言不断刷屏。讲座结束后,学生在朋友圈纷纷表示“参加今天晚上的知行致远讲堂真的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深受感动,吾辈当以国祚为任,砥砺前行”……范医生的讲座为学生上了一堂深刻而又宝贵的思政课,以一名90后年轻医生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热情,激发了建工学子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爱国热情,引导学生扎实专业学习、树立报国志向,点亮了建工学子思想上的领航灯。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组队访问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 下一条:“疫”路成长 建设工程学部“云端指导”不断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