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变革中开新局,港工专业在线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2020-07-20  点击:[]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指示,大连理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以下简称港工专业)创新性搭建线上实践教学系统,制定个性化在线实习方案,旨在巩固学生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合作精神,于2020年6月29日-7月13日开展了为期15天的在线生产实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全过程、体验式学习方法,充分保障实习效果

本次在线生产实习充分考虑学生的实践需求,创新性采用全过程、体验式”学习方法,充分利用港工专业多年积累的数字化工程素材以及广泛的校友资源,以网络平台为渠道,突破了时空、成本、环境因素的制约,优化师生实习体验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实践教学效果。实践教学系统中的生产实习板块由图片阅览、视频学习、工程图纸及日记上传等栏目组成,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至今的大量港口2D、3D素材。学生通过线上自主学习、小组深入讨论、教师互动答疑,逐步加深对实际工程的了解。

二、多维度立体化专题报告,全面掌握行业现状

作为本次线上生产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15天15场多维度、多角度、立体化专题报告,全方位覆盖了港工行业的专业基础和热点话题。从重力式码头到高桩码头,从结构设计到施工管理,从传统港口到BIM应用以及绿色和智慧港口,从国家战略到国际合作,从港口建设的历史沿革到未来发展趋势,多维度、立体化的专题报告充分满足了学生在了解实际工程、获取专业知识以及职业发展规划等多方面的需求。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工程现场,大连港口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张琳总经理采用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云参观了青岛中海油海工建造基地。虽然现场的网络时断时续,但依然阻止不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向张经理提问,弥补了线上实习的遗憾。各位专题主讲人的年龄跨度长达30余年,为学生们讲述不同阶段的人生,给予不同程度的启示,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终身学习的精神;工作经历覆盖了港工行业的规划、设计、施工、教学、管理等多种岗位,全方位地为学生讲解了不同工作岗位的前沿问题。这一场接一场的专题分享交流,宛如一场接力,传承着港工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港工事业的薪火相传。

对于校友们丰富详实的专题讲座,学生们表示收获颇丰。“今天的讲座体量很大,知识非常丰富,从规划、设计、施工全角度讲述港工行业的任务,还有知名企业的推荐、新技术的总结,全是干货,非常感谢学长的讲座!”“很喜欢今天的讲座,一直以来都很盲目地相信中国的交通建设马上会成为世界第一,但今天学长的讲座让我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目前注重的更多是规模,距离真正的交通强国世界第一还有很多路要走,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在今天的讲座中,学长以‘同路同行,天下芳华’为结语,勉励我们刻苦努力为国家的港口事业做出贡献。我会不负使命,努力学习,将来积极投身实践!”“这15天的学习让我认识到,时代正在召唤每一个港口人,为我国建设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港口奋力奔跑。感谢所有的嘉宾在百忙之中为我们精心准备讲座,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三、个性化、定制化在线答疑反馈,加深专业知识理解

在每天的专题报告结束后,学生按时在实践教学系统上提交生产实习在线反馈,包括实习日记、心得体会和疑难问题,针对每名学生的不同问题,实习老师均认真进行在线评阅答疑,个性化解决学生问题。同时借助线上云平台,学生可以重复阅览实习日记以及老师的专业评价和答疑内容,弥补了以往线下实习总结性较差的不足。教师们不遗余力地对学生的反馈内容进行评阅批注,对每一位学生进行鼓励和引导,辽宁省教学名师宋向群教授亲自学习使用教学系统,认真详细地逐一回答学生的问题,让学生们十分感动。“感谢彭老师在我学习过程中的鼓励和引导,同时我也要感谢宋老师和王老师对我日记中提出问题的回答,也指出了我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让我得以完善改正,您们辛苦了!”“真的特别感谢老师能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去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和交流,也感谢老师们不辞辛劳地为我们批改实习日记,回答我们稚嫩的问题。”“生产实习过半,收获真的很多,通过实习不但建立起了我的行业的框架,还了解到了专业的前沿信息。在以往的实习里,老师对于实习日记的评价和建议我们并不能看到,非常感谢老师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资源!”

四、多元、开放式自主研讨汇报,多角度明晰自身问题

在最后的研讨汇报、小组互评环节,根据港工行业的发展现状、时事政策以及热点话题,科学合理地安排多个研讨专题,让学生全面把握行业发展风向标。通过自主选题、小组研讨、线上答辩以及总结评价的形式,鼓励学生自主选择研讨专题,开展开放式讨论教学,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更有利于学生的思维碰撞,从不同角度发现自身问题。在研讨答辩过程中,学生们亦有不同的收获。“看到汇报人语言流畅,自信大方的表现,我意识到良好的表达能力在打分时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提醒着我自己,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之一,在将来的工作中也需要表达自己。”“在小组答辩后,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从一开始选题时各位组员悉心准备材料、内容和观点,再到集体讨论确定答辩稿,十几天来我们小组线上讨论了五六次,模拟答辩三次,PPT修改四次。我组组员对这次答辩十分重视,全心投入,最后答辩效果也比较理想,准备过程也学到了很多。”

 

生产实习作为大学期间最难忘也是最重要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之一,本次在线实习能够让学生云亲临国家大型工程现场,把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专业素养,感受宏伟工程中的大国工匠精神。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本次形式特殊的生产实习,如同指路明灯,为迷茫的学生照亮前行的方向。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让本次线上生产实习的实际效果远远超出了预期,实践教学任务得以圆满完成,感谢所有校友的陪伴和付出,衷心祝愿2017级的所有港工学子能够学有所用,前程似锦!

 

上一条:浓浓恩师意,四载同窗情:土木工程国际班1601班毕业起航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板块起源新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