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新型煤与瓦斯突出高灵敏宽频响全光纤微震监测仪”顺利通过结题答辩获得A优秀成绩

2022-03-16  点击:[]

2022年3月10日,由我校土木学院唐春安教授负责,联合安徽大学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新型煤与瓦斯突出高灵敏宽频响全光纤微震监测仪”顺利通过答辩,并获得A等级优秀成绩。当日课题组大连理工大学项目负责人唐春安教授、合作单位安徽大学项目负责人俞本立教授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余国锋高级工程师在安徽大学智能感知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参加了国家基金委主办的远程答辩会议,课题组总负责人唐春安教授进行了课题总汇报,俞本立教授与余国锋高级工程师共同完成了提问答辩,专家组给予了中肯的点评和建议,项目顺利通过答辩。本学院马天辉副教授、安徽大学吴许强副教授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任波工程师等各单位主要参与人员参加了现场答辩。

课题组负责人现场答辩

答辩现场项目组参加人员

“新型煤与瓦斯突出高灵敏宽频响全光纤微震监测仪”是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安徽大学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请完成的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历经5年艰辛研发,经过上千次探索与尝试,研究人员圆满完成各项计划任务,部分研究成果超出预期。本项目突破仪器研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难题,研发全光纤加速度传感探头、预警系统等关键组件,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与瓦斯突出前兆规律研究的重大科学仪器,成功研发了世界首套煤与瓦斯突出高灵敏宽频响全光纤微震监测仪,坚持原始创新带动技术创新,核心部件自主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全光纤微震监测仪器系统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研发出科学、有效、实用的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临突信息特征规律研究的实验仪器,实现了煤与瓦斯突出规律研究手段上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学仪器,为煤炭深部开采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的基础理论研究及监测预警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依托本项目研发的微震监测仪实现了对淮南某矿区煤矿突水与引汉济渭工程高应力岩爆灾害的实时预警,体现了该设备在岩体工程现场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

现场煤矿系统测试

上一条:我校与英国斯特格莱德大学交流纪念活动暨海洋工程联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开学第一课】汲取前辈力量 激发强国之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