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国际名师面对面”首期云端交流论坛暨中国和芬兰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05-06  点击:[]

2022年4月28日下午,由建设工程学部王海超副教授牵头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芬兰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基于数字孪生的供热系统全网动态优化及低碳智慧调控关键技术研究”研讨会在线召开,为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国际名师面对面”云端交流系列论坛活动拉开帷幕。

会上,芬兰Planora公司CEO Esa Teppo首先从芬兰区域供热发展史的角度简单地介绍了芬兰方面在数字化的全网协调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介绍道中国和芬兰的集中供热系统正处于更新换代的一个阶段,会有更多的物联网和数字化平台应用其中。为了达到高效的网络平台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必须要使用物联网所有的数据传输点和整个系统相结合来达到整个供热网络的调控和诊断。

芬兰区域供热发展史

谈到集中供热云平台的建设,Esa Teppo就用芬兰的一个城镇集中供热的例子向我们阐述了芬方云平台的一些开发内容。从地理信息数据搜集、数据库的搭建、一次网二次网及换热站的布置等一步步地向我们展示了该云平台的架构基础及其架构步骤,通过对基础的信息数据录入可以了解整个供热管网的信息数据且在该云平台上实时数据会以每小时更新一次,从而能够更加精准地定位到运行出错的环节,进行诊断和报错。这也是基于数字孪生的供热系统全网动态优化及低碳智慧调控关键技术研究的关键一环。发言结束前,Esa Teppo表示芬兰愿与中方一同合作,在为中方提供经验参考、参与项目合作的同时,也能获得收获,进一步加强芬兰方面供热系统数字化程度,实现共赢。

芬兰区集中供热云平台示例

芬兰区集中供热换热站自动诊断系统

付林教授对Esa Teppo的详细介绍表示感谢,并提出芬方的技术非常值得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前提下开展相关工作,希望我国的相关的企业可以做一些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为推进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开阔广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促进全校师生“国际合作不断线、友好交流无阻隔”,由学校国际处、科研院主办,各学部、学院承办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国际名师面对面”云端交流系列论坛,将在4-6月间邀请来自世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我校专业教师共同开展预计40场活动。

上一条:未雨绸缪•暖心陪伴——建工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下一条:裴华富教授荣膺香港理工大学首届“杰出青年校友-学术成就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