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未雨绸缪•暖心陪伴——建工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2022-05-08 谷岳奕 点击:[]

新冠疫情防控这场旷日持久的“战疫”,不仅是和病毒斗争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负面情绪斗争的“防御战”。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帮助学生化解负面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建设工程学部积极响应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成立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覆盖学部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近4000人。

一.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实现机制、资源、队伍三重保障

建工学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书记部长带头与在校学生座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和诉求。学部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打通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经充分调研、统筹规划、资源整合,成立建工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危机干预方案;统筹校内外资源,建立朋辈心理辅导员—学部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咨询师—外聘专家四级心理咨询队伍;实行分类心理咨询,精准施策,因材施教。依托学部心协开展“线上角色分析大赛”、“给陌生人的小纸条”、“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共学共讲”等特色心理育人活动。

二.建学生身边的心灵驿站——“解忧屋”云端守护

“在云端、在身边,在你需要的时时刻刻,等你来”。考虑到疫情封校期间学生的心理咨询需求会更强烈、更紧急,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精心策划,主动为学生筑建“解忧屋”,提供不断线心理咨询服务。为提升学生主动咨询意愿,切实发挥心理咨询作用,在宣传上下功夫、在接待上重细节、在咨询上体现专业度:以轻松、温暖的语言和配图制作宣传推送,确保每期推送覆盖所有学生群体;为让学生放心预约、打消顾虑,后台只有一位专职教师负责一对一协调处理预约信息,完全保护学生个人隐私;构建四级心理咨询队伍保障,学部6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时段线上、线下值班接待咨询,为咨询师制定工作指导方案,为来访学生建立个人咨询档案。

“老师,跟你聊完之后,真的心情好多了,也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了”这是某位同学在完成一次咨询之后的反馈。迄今为止,建工学部“解忧屋”已经运行两周,做学生信任的“树洞”,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建工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会持续完善心理咨询功能,让“解忧屋”成为被更多学生了解、接纳、认可的心灵驿站。

精心制作宣传推送,覆盖全体学生

三.为学生做一场心灵SPA——减压团辅暖心陪伴

“为努力向前奔跑的你,和你感到有些疲劳、有点压力的心灵,安排了一场SPA”。封校近两个月,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想在前、做在先”,敏锐地捕捉到了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和想要放松的需求,积极策划系列减压团体辅导活动。

5月7日上午,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老师和中心专职教师杨晓老师,于学生文化中心带领学部本科生、研究生做减压团辅,通过正念冥想的方式进行减压体验。通过近3个小时的团体辅导,学生觉察自我、认识自我、调整身心、安放情绪,得到了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放松。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将继续联合校内外资源,开展系列团体辅导活动,为学部全体学生提供释放压力、提升自我效能的有效途径。

胡月老师带领学部学生做减压团体辅导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建工学部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和成长实际出发,为学生保驾护航,通过有温度、有效度、有力度的举措,增强学生心理“免疫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上一条: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国际名师面对面”首期云端交流论坛暨中国和芬兰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