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活力建工·山海同行——建设工程学部用心、用情开展云端入学教育

2022-09-04 田苗、古岳奕 点击:[]

疫情阻断了新生在校园里的相聚,如何保证线上入学教育实效性、如何让新生快速建立归属感,是云端入学面临的新挑战。建工学部主动作为、点面结合,搭建家校合作桥梁,家校共育英才;班主任全程参与育人,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破解难题。

一.专业引航、大咖助阵,让新生强心,做卓越建工人

9月1日晚,建工学部面向全体新生及家长召开“活力建工·山海同行”线上见面会,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副部长李冬生、党委党副书记、副部长郭景晨出席会议,新生班主任、辅导员、班导生共同参与。

杨庆书记面向全体新生及家长做了《土木与幸福生活》专题讲座,介绍了土木工程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向“深空、深地、深海”发展的前沿方向,从服务国家建设的现实意义等方面,阐释土木行业的专业魅力;并以《携手起航·踔厉奋发向未来》为题面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学部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情况。杨庆书记的报告深入浅出,得到热烈响应,激发新生专业自豪感,教育引导建工学子在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价值。

李冬生就学部国际化工作以及学部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国际班)做以介绍。见面会的最后,郭景晨从“勤勉向学、全面发展、知行合一”三方面对新生和家长致以嘱托。

二.强健队伍、细致关怀,与新生知心,做幸福建工人

15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专业教师组成2022级新生班主任团队,在原定班主任培训暨聘任仪式因疫情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郭景晨第一时间在线上召开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助力班主任在指导新生的过程中有思路、有方法、有重点。

为带领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建工学部为新生配备优质的团队护航。小学期伊始,通过招募选拔,由15名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组成“建梦引航人”班导生团队,并开展专题培训,让“建梦引航人”工作有规范、有方向、有信念。

得到网课的通知后,学部第一时间摸排了解新生实际困难,积极沟通联络任课教师、教务部门给予协调,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疫情流量补助。隔离不隔爱,建工学部点对点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新生安心、踏实地度过特殊的开学季。

三.精心策划、量身定制,告新生专心,做魅力建工人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做好大学生身份的转变、如何面对疫情下的新学期,新生线上报到第一天,建工学部新生辅导员召开全体新生级队会,鼓励新生树立信心、确立目标、制定计划,让大学生活的开端不打折扣。

为迅速了解新生,给新生量身定制的指导,学部14个新生班级在入学教育期间开展班会。为了提升班会质量,学部针对00后大学生特点,制定班会方案、研讨班会主题,开展线上团体辅导,14场新生班会,学部全体班主任、班导生深入指导,辅导员全程参加,让线上班会开得有温度、有效果。

建工学部将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开展开学典礼、入党启蒙教育、专业引领等系列活动。建工学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服务新生、守护新生、引领新生,以细致的人文关怀、扎实的专业引领、全面的指导服务,把握好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时期。云程发轫,培风图南,学部将与440位建工新生携手同行,蓄力向前!

上一条:建工学子在2022年辽宁省结构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召开2020级认识实习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