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能建造技术研究进展——建设工程学部“致远·名家讲堂”第21期顺利举办

2023-04-12 王俊皓 万劢 点击:[]

4月10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致远·名家讲堂”第21期在凌水主校区第一教学馆309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建设工程学部团委“致远讲堂”项目办公室、建设工程学部研究生会举办,特别邀请到重庆大学刘界鹏教授主讲,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于龙教授、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郭景晨老师、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助理张学副教授。



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存在发展粗放、劳动生产率低、建筑品质不高等问题。刘教授以建筑BIM的管道碰撞为例,介绍了智能建造为工业化的赋能作用,指明发展智能建造,是当前建筑业突破发展瓶颈、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智能设计是更高级的设计自动化。刘教授以混凝土预制构件深化设计为例,介绍当前深化和制造工作路径面临着效率不高、出错率高,设计软件不能进行智能避障等问题,说明设计方式与流程的智能化,既可以有效评估设计的功能性以及设计对智能生产和智能施工的支撑性,又可以对设计变更、供应变化、工厂或工地环境变化做出快速响应。




刘界鹏教授简单介绍了大型复杂钢结构智能化预拼装技术,详细讲解了该课题的核心前沿技术:云数据智能处理算法技术、构件尺寸智能检测技术和智能数字化预拼装技术。最终介绍典型工程应用,通过智能测量技术钢结构测量与模拟预拼装系统实现了实体预拼装的精度管理方式,大大缩短了工期,省钱省力。




在人们一般的固有观念中,建筑行业一直都是一个十分传统的行业。工地作业环境存在脏、乱、差以及高危等特征。刘教授以自己团队研发的建筑智能打钉机器人为例,从ALAM技术构建地图测试到十字线识别测试,最后进行执行器测试,一步步完善技术和AI算法,使得该机器人不仅能模拟出房屋的三维模型,准确地进行打钉工作,还能对房屋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比对,确保房屋的整体性和安全性。




在讲堂尾声,师生们提出了有关深度学习在监测中的应用、土木工程建筑行业未来就业需求、表面神经网络架构等多个问题,刘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工程实例给予了耐心解答,让参会人员更真切的感受了土木工程领域的智能化和现代化,鼓舞了参会师生勇于发现和探索土木工程领域最前沿科研问题的勇气。

上一条:大工学子荣获2022年CAR-ASHARE学生设计竞赛特等奖 下一条:听李炜校友讲述海上风电工程建设实践故事——建设工程学部“致远·榜样讲堂”第20期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