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致远·大师讲堂”】第22期 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教授讲述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

2023-04-22 万劢 王俊皓 点击:[]

4月20日,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致远·大师讲堂”第22期活动在学生文化中心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邀请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教授主讲。活动由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李冬生教授主持。



韩林海教授,广西大学校长,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我校土木工程系89届校友。长期潜心钢管混凝土结构领域研究并取得原创性成果,为推动结构工程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揭示了核心混凝土受被动约束的力学机制,建立了其考虑时效、循环加载、高温作用的通用本构模型;揭示了常遇作用、极端作用下钢管混凝土结构的损伤机理,系统建立了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其成果解决了支撑大型复杂钢管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与精细化设计的通用本构模型、承载力准确计算方法、关键构造措施等基础理论与共性技术难题,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


8E66A


韩林海教授以《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标志性工程应用及国家技术标准》为题作报告。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建造过程中常常碰到“超常”条件。为满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我们需要高性能主体结构,可靠设计理论,来突破传统结构合理适用范围极限。在如此研究背景下,韩林海教授指出,因地制宜、科学地使用钢管混凝土,可满足有关工程结构向大跨、高耸、重载发展和承受恶劣条件的需要,符合现代施工技术的工业化要求。韩林海教授聚焦钢管混凝土结构,介绍了它的分析理论和应用,他表示,我们建筑物要长寿命,主体结构必须要长寿命。钢管混凝土是一种高性能的主体结构,与钢结构相比,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的刚度大、耐久性好且结构造价低;与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的承载力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且施工方便。这些年我国建筑结构发展的趋势,就是让钢管和混凝土混合作用,产生1+1大于2的技术效果。


2882B


钢管混凝土结构因其在受力和施工建造等方面的高性能而得到工程界的青睐,现已在建筑、桥梁、交通枢纽、能源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韩林海教授指出,任何一种结构都有其技术特点,需根据工程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选用。建造优质的主体结构,是保证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在交流讨论环节,韩林海教授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和交流。


20FA1


“在大工的学习经历充满温度,充满亲情,希望母校能越办越好!”这是韩林海教授在讲座尾声的致辞,表达感恩母校的培养、回到母校后开心和激动的心情以及对母校的美好祝福。


B5ED1


建设工程学部部长李钢教授结合韩林海教授的个人情况、从事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以及结构工程领域教学与科学研究等,高度赞扬了韩林海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和虚怀若谷的学者风范,号召学部广大师生向韩林海教授学习。最后,李钢教授为韩林海教授颁发大连理工大学纪念盘。


8079C


“致远讲堂”由建设工程学部团委主办,以专业素养培育、理想信念塑造为主线,倾力打造学部“一院一品”特色文化精品。未来,“致远讲堂”将继续为广大青年提供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精品报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一条:钟绍鹏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npj Urban Sustainability 下一条:【党建引领“加速跑”】交通运输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并获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