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风采展示 >> 正文

党建与育人有机融合,全面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

2021-06-18 艾红梅 点击:[]

建设工程学部建筑材料教工党支部作为首批辽宁省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对标联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结合“七个有力”具体要求,积极强化政治功能,坚持“凸显高校党建特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教师育人使命、助力师生专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把课程思政建设、学术诚信教育和师生支部共建作为着力点,将支部建设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聚焦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发挥教师党员引领作用,形成党建育人互促互进、有机融合的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一、以课程思政建设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支部集中开展《建筑材料》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与实践系列活动,不断深化以德为先育人理念,推进教师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支部教师积极在国家精品课程平台建设《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材料)》慕课。2020年线上教学期间,支部多次组织线上教学研讨,结合相关规范标准更新教学内容,根据抗疫实时进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疫情期间,全国共有6716人参与课程学习,其中包括武汉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湖北省14所高校学生。

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梳理课程“思政元素”、寻找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点”、探究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开展“与老党员面对面”主题活动,邀请原大连水泥厂厂长、大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武云山同志与支部党员面对面交流,从行业专家的角度解读《建筑材料》课程教学与思政元素的结合。

支部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开展党日活动

二、以学术诚信教育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的深度融合

将政治学习与学科专业发展要求、学术诚信教育等紧密结合,引领党员教师把握国家需求,凝练科研方向。将科研育人、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等纳入支部重要工作内容,为教师科研工作开展贡献组织力量,营造诚实守信、崇尚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鼓励教师带领研究生参加科研服务、学术交流,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诚实守信、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2020年,邀请研究所前任主任王立久教授作专题报告4次,激励师生立足工程建设实际开展科学研究。

根据《推荐教师评优报奖政治审查工作实施办法》等规定,支部先后召开5次党员大会,对参与评优报奖、机关挂职以及履职考评教师的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和学术行为表现进行审查,形成推荐意见,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

三、以师生支部共建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的深度融合

研究生培养是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支部以形式创新为手段,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模式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入组织生活。针对本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支部与大连三川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瑞士西卡中国分公司、大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长期合作,为师生提供讲座、参观、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工程实践和学习机会。联合建材硕博学生党支部共同组织师生赴大连广厦空心砖有限公司参观交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党员与新科硅谷假日社区党总支联合到大连市高新园区消防大队走访学习;组织师生52人集体观影《夺冠》,学习中国女排勇于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

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多次带队师生开展实践

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积极开展师生教、学互评活动,改善教师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鼓励上下届学生间进行学术交流,提高科研专业技能,培养严谨治学态度,发挥朋辈互助效能,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上一条:创新务实结合,争做时代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