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风采展示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21-06-18 徐博瀚 点击:[]

建设工程学部结构工程教工党支部于2009年成立。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和弘扬大工红色基因为己任,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夯实抓党建促发展的政治根基,扎实开展支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成员风采

一、强化载体建设,挖掘理论深度

党支部通过多种载体引导支部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等,如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通过党员大会集中学习;通过读党的著作自学;通过观看视频、微党课、直播等讨论学习;通过学习强国等新媒体网络学习,不断挖掘理论深度,践悟初心使命,取得良好效果。持续推进党章、党内重要法规、相关工作条例等学习教育,对标对表,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等文件、会议精神,领会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立德树人职责,提出教学改革新目标;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深度解读科研工作的“初心”,激发学生“大国工匠”的责任感;疫情防控期间,专题研讨线上教学模式,并在每月的党员大会上组织党员教师讨论和交流教学效果;及时通过微信群传达中央、教育部、辽宁省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利用网络平台自主开展理论学习,并在线上定期组织理论研讨,交流心得。

二、严格党员管理,提升思想高度

从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入手,通过严格制度建设、强化教育培训、严格组织管理等举措,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使全体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给未能按时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补课,并督促检查学习效果;严把政治关,在教师思想鉴定、职称评审和人才申报中,从严从实出具鉴定材料;定期开展应知应会测试,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经常开展谈心谈话,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有针对性地在师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把师德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支部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三、密切联系群众,增加服务温度

支部委员与联系党员、党员与非党员群众定期开展一对一谈话,了解普通党员以及师生群众对支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在组织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定期邀请非党员群众参加党日活动,共同听党课、学党史,让他们了解支部工作,推动发展教师党员的工作;针对部分研究生学业难、就业难等突出问题,每位党员与研究生谈心谈话,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发动校友同学为学生推荐工作,引导学生在择业、就业中主动服务国家。

四、党建引领科研,拓宽发展广度

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因势利导、与时俱进地融入具有时代特征的“课程思政”元素。组建以教师党员为主体的教学团队,凝练具有“大国工程”、“大工贡献”等战疫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融入到实习和教学过程中;认真开展在线教学、科研,守好责任田,定期召开“网络组会”,关心学生健康,指导学生科研,有机融入相关战“疫”内容,使德育与智育同向同行;从“大国战疫”中寻找专业课的思政元素,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小课堂”,连上“时代大课堂”,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书写“守初心,担使命”的新答卷。

建设工程学部结构工程教工党支部将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使命,始终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有效发挥组织育人的功能,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上一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坚强有力的先进党支部 下一条:求实创新促党建学术互融共进,师生联动筑先锋模范战斗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