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学工新闻 >> 正文

青年有梦志向始,不忘初心筑栋梁

建设工程学部2019-2020学年春季团校(三级)圆满落幕

2020-06-10 万劢、杨雨霄 点击:[]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病毒席卷中华大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90后、00后青年已成为了主力军,新时代青年也逐渐成长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应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建工学部团委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团校培训为契机,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知识、勇担时代责任,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为全面提升新一届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培养学生干部求真、务实、争先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学部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落实思想引导、成长服务、能力培养等方面工作,建设工程学部团委面向学部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团校(三级)——“栋梁工程·初心筑梦”。邀请校团委副书记刘精晶老师、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硕老师、东北财经大学李元博老师以及校团委兼职团干部施勃帆同学、大工红色基因宣讲团成员罗强军同学等开展讲座培训,采取线上讲座、团支部讨论以及汇报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强化理论素养 明确角色定位

“红色血脉自在心中,无需多言。”大工红色基因宣讲团成员罗强军如是说。在讲座中,罗强军讲述了自己在延安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之路的见闻以及俄国留学生收到我国驻俄领事馆的防疫物资的故事。大工青年应当从自身专业出发,练就过硬本领,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红色精神的发扬者。在校团委兼职团干部施勃帆在“大学生责任与担当”讲座中强调,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在当代青年肩上,国家需要我们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升表达能力 增强个人素质

作为学生干部,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经常与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交流,此时口语表达与文字表达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在表达能力专项提升培训讲座中,我校刘精晶老师与东北财经大学李元博老师分别从文字和日常口语两个维度讲述了提升表达能力的作用和技巧。除了使用技巧,良好的表达更需要“修心”,需要学会独立思考、自我决定,实现人格的持续性增长,保持忠于内心的表达,学会恰如其分的表达、做出勇于担当的表达。

发挥榜样作用 勇当青年先锋

学生干部作为学生中的骨干分子和中坚力量,除了在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更重要的是能够发挥“领头雁”作用。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硕老师从学生干部为什么要提高领导力、领导力的核心内容、学生干部怎样提高领导力三个方面展开,深入剖析学生干部的领导作用,呼吁团学干部争做“领头雁”。张硕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又富有内涵,团校学员纷纷表示对学生干部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并立下决心成为学生中的“领头雁”。

在汇报答辩中团校学员纷纷讲述在培训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为未来的学生工作树立目标。“栋梁工程”团校培训启动以来,以形式丰富的培训,培养了一批批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青年学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寄语全体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建工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上一条:实践出真知,实练磨成长——建设工程学部18届生产实习动员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培训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