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学工新闻 >> 正文

【“知行致远”讲堂】第18期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伟研究员深入解读建筑环境和能源

2022-05-30 建工团委 点击:[]

近期,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第18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专业总工程师、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研究员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建筑环境和能源领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本次活动由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端木琳教授主持,建设工程学部团委书记万劢出席。学部各年级学生、辅导员以及建环专业教师共140余人在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徐伟研究员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发表的“碳达峰、碳中和”讲话为开篇,介绍了中国建筑碳排放的发展现状,并以此为背景展望了建筑行业新机遇和挑战,阐述了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措施。

在这之后,徐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下简称“建环专业”)的内涵与历史沿革,我国建环专业高等教育发展及国外类似的专业设置。建环专业的服务领域极其广泛,涉及室内环境营造、高效暖通空调设备、低碳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以及智能建筑等。办公建筑室内环境,冬季室内供暖,家用空调都离不开建环的身影。

过去十余年,暖通行业和产业依附建筑行业迅速发展。如今,新型城镇化给建环专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也为行业带来持续的发展和机遇。建环专业依托行业的发展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持续上升的空间,并将为国家高新技术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讲座最后,徐伟研究员就未来发展与就业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经验。未来,健康人居环境、高效低碳能源、系统能效提升、建筑智能化、工业环境控制技术等方面将成为建环专业重点发展方向。在未来十年及更长的时间里,建环专业仍将保持旺盛的活力,这将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实现理想,施展才华和拓宽视野的广阔发展平台。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回顾 下一条:【“知行致远”讲堂】第17期 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宋晓冰教授畅谈结构模型设计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