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学工新闻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回顾

2022-11-06 万劢 王俊皓 桑晓琦 点击:[]

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效、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建设工程学部贯彻落实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聚焦与构建专业教育体系相融合、与服务学生成长需求相融合的工作理念,结合学部自身“培树土壤”及学科发展特色,倾心打造文化精品项目“知行致远”讲堂,旨在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讲堂自开设以来,邀请22位重量级嘉宾带来18期主题讲堂,形成学科鲜明、层次多样、育人显效的精品文化品牌项目。

【第一期——分享工作经验,解答职业疑惑】

为充分发挥校友示范引领作用,为在校学生和优秀校友搭建沟通平台,201959日,“知行致远”讲堂第一期特邀佟胜凯、胡英杰、苗琦与吕俊四位工作在行业一线的优秀校友,针对处在职业规划关键时期的大三学生开展校友分享专题讲堂,分享各自职业生涯中的感悟并针对学生就业及发展问题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

【第二期——智能建造与智能建造专业建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科技人才,2019613日,“知行致远”讲堂第二期特邀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智能建造与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专题讲座,出席本期讲堂的嘉宾有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李冬生、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伊廷华等。

【第三期——生涯发展与个人成长】

2019918日,“知行致远”讲堂第三期“校友对你说——生涯发展与个人成长”专题讲座邀请我校91级校友、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总经理骆德奎先生为学部2016、2017级本科生做行业发展分析及个人经历分享。

【第四期——建筑梦想,无限可能】

为引导建工学子开阔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激发专业潜能,提升综合素养,20191012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四期“校友对你说——建筑梦想,无限可能”专题讲座邀请我校84级校友、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树臣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同广大在校学生分享自己求学、立业中的经历与感悟。

【第五期——战“疫”雷神山,青年勇担当】

2020411日,“知行致远”讲堂第五期邀请大连市中心医院医生、大连市第三批支援武汉雷神山医疗队成员、共青团辽宁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团委委员、大连市临时团支部书记、中共党员范为王,为建工学子开展线上讲座,生动讲述一名90后青年医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一线的战“疫”经历,以一名青年医护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为建工学子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疫情思政课。

【第六期——立志成才训练营之表达能力专项提升】

为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文字与语言的魅力、提升表达能力、强化综合素质,2020426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六期特邀大连理工大学刘精晶老师与东北财经大学李元博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表达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讲座。

【第七期——极地科学与工程的“近”与“远”】

为引导建工学子开拓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激发学生对科学考察的兴趣并最终理解自身偏好抽象科学思维还是应用科技解决问题,20201026日,“知行致远”讲堂第七期邀请到我校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军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同建工学子分享自己多次极地考察的经历。

【第八期——规划现在,成就未来】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就业竞争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2020114日,“知行致远”讲堂职第八期邀请到了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英敏教授为全体2018级本科生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内容,帮助学生认知自我、探索外部世界,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的生涯规划。

【第九期——海洋漂浮城市概念】

为响应“以人为本,生态和谐”的城镇发展观,开拓大工学子的科学视野,激发其创新思想,使其成为一名“敢于发散思维,勇于付诸实践”的时代青年,2020127日,“知行致远”讲堂第九期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唐春安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宏教授,两位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高架城市与海洋漂浮城市的概念,提高了同学们对创新的认识。

【第十期——在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为引导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感受党的光辉,2021年414日,“知行致远”第十期暨春季三级团校第一期邀请到大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辛鑫副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众多建工学子带来“在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专题讲座。

【第十一期——鲜衣怒马,不负韶华】

202169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十一期邀请到我校95级港口工程专业毕业生王喆先生,他深情回顾了在大连理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还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早期工作履历,与师生们分享他的心得体会,并分析了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第十二期——从数字建造智慧建造到智慧城市】

202171日,聘任李云贵校友为我校兼职教授仪式暨建设工程学部第十二期“知行致远”讲堂顺利举行。李云贵校友以“从数字建造、智慧建造到智慧城市”为主题做报告,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在报告中,李云贵校友提到,高质量、绿色化、数字化及跨界融合发展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方向,并介绍了国家住建部等部门的相关政策导向。

【第十三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共同富裕】

为使得广大青年团员融入时代洪流,理解时代主题,思考时代问题,以青年的眼光,以新鲜的视角,以新颖的方式,为推进共同富裕献计献策,20211120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十三期暨秋季三级团校第二期特别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讲师,“行走的思政课”优秀指导教师石权作为嘉宾及主讲人,为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共同富裕”的讲座。

【第十四期——全面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

为抓好基层党、团支部建设,引导和教育建工青年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1128日,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牟广东教授为大家带来“全面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建工学部团委“知行致远”讲堂办公室主办,建工学部第一本科生辅导员师生纵向党支部协办。

【第十五期——中美关系大变局与发展趋势】

为帮助广大青年学生理解时代主题,思考时代问题,20211212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十五期暨秋季三级团校第五期、“导师带我学理论”61期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会理事杨希雨作为嘉宾及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中美关系大变局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第十六期——陆海统筹规划与海岸生态景观】

2022427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十六期特别邀请到国内海岸空间领域专家杨波教授级工程师主讲,介绍了陆海统筹规划与海洋生态景观,百余名本科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第十七期——结构模型设计】

2022511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十七期特别邀请到“结构设计大赛金牌教练”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宋晓冰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以第一性思维引导实践创新—以结构设计竞赛为例”。

【第十八期——深入解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

2022518日,“知行致远”讲堂第十八期邀请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专业总工程师、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研究员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建筑环境和能源领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知行致远”讲堂由建设工程学部团委主办,以专业素养培育、理想信念塑造为主线,倾力打造学部“一院一品”特色文化精品。未来,“知行致远”讲堂将继续为广大青年提供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精品报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团组织生活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知行致远”讲堂】第18期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伟研究员深入解读建筑环境和能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