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项目通知)2023年秋季派往国(境)外校际交换项目(第二批)

2023-03-02  点击:[]


各有关单位、各位同学:

赴国(境)外友好高校校际交换学习项目是根据我校与国(境)外高校签署的校际合作交流协议开展的项目,接收大学免收我校交换学生的学费,返校后可凭借成绩单、依据协议及我校有关规定转换交换学习期间的学分。

现启动我校2023年秋季派往国(境)外校际交换项目的报名选拔工作。

 

一.派出时间

2023年秋季学期(各校开学时间不同,请自行查阅附件1及对方高校官网公布的校历)。

 

二.报名基本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的我校全日制在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专业素养,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身心健康,能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3.所有已修课程合格(不含辅修课),学习成绩优秀;

4.综合素质强,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符合报名高校外语要求(报名时应提交相关高校要求的外语能力证明。如果成绩要稍晚时间才能拿到,需要提交说明材料,保证派出前能及时获得相关证明,评审时会酌情予以考虑);

5.经过家长同意;

6.各项目对派出时的年级、专业等要求各不相同,具体请参考该校网站及附件1的项目信息表

7.本科生原则上要求保证毕业前一个学期结束派出返回学校;

8.为保证学分顺利互换,申请专业原则上是对方高校对应的院系和专业(除有限制条件外),申请人报名前务必自行上该校网站查询确认。

 

三.报名材料

交换生校内报名采用线上办理形式,请按照要求准备以下电子版材料:

1.中文简历;

2.中文学习计划;

3.外语能力成绩证明;

4.历年成绩单(可通过校内自助打印机打印后扫描);

5.专业排名证明(需体现专业排名和排名百分比,例如10/50代表专业50人、排名第10位,20%。此证明需要辅导员签字);

6.2023年秋季赴日本校际交换项目报名表(附件2)。

 

四.报名流程

1.校内报名

学生需在2023年3月5日中午12:00前完成以下报名流程。

1)学生本人登陆校园门户网站,搜索“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申请”模块,选择“2023年秋季派往国(境)外校际交换项目(第二批)”,完成提交并确保截止时间前学院内审批程序完成,到达学生项目办审核。请不要重复提交,以免信息统计错误,重复提交或未提交网报者视为报名无效。*如学院内审批程序未完成,项目办将无法看到学生报名表单和申请资料,请注意预留时间,尽早提交申请。

2)学生本人将【报名材料1-5的扫描件按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和【6.附件2项目报名表.xlsx】,命名为“地区-申请学校-姓名”(例如:日本-东京大学-张三),上传至办事大厅系统,逾期报送将不再受理、材料不全视为报名无效。

3)提交材料后请扫描附件3二维码进入“2023年秋交换生选拔第二批”微信群,关注后续通知。入群后请以“地区-申请学校-姓名”(例如:日本-东京大学-张三)备注名称。

2.校内选拔

报名截止后,我处将尽快发布选拔考核通知,报名的同学务必及时关注微信群发布通知信息,并按时参加面试选拔。通过选拔的交换生候选人将获得被推荐赴协议高校交换留学的资格。

3.提名申请

学校向协议高校提名,推报候选人基本信息。

候选人在项目主管指引下,按照协议高校相关要求准备并提交申请材料。

4.审核录取

协议高校将对候选人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最终决定是否录取。

5.录取后

被录取的交换生按照协议高校指引完成签证申请、入学手续等。

交换生按照《大连理工大学赴国外交换生管理办法》要求完成行前培训和离校手续。

 

五.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1.了解选拔流程和信息填报请咨询:

国际交流科   84707463   徐依馨

2.了解各高校项目具体信息请咨询:

项目1-7     84708191    徐金玲

项目8-9     84706615    薛阅宁

项目10      84706354    王任琦

项目11-18    84706249    张雪娇、李想、元佳瑛

项目19-29    84706609    崔紫娟

*中国台湾地区中原大学、中兴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阳明交通大学、东海大学、逢甲大学、义守大学、东吴大学、高雄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湾虎尾科技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政治大学、台湾淡江大学、高雄科技大学等高校交换生信息待更新,将于后续批次选拔,具体以友好高校的项目通知为准。

*2023年3月1日更新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六.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根据学校发布的学习信息和有关规定,自行查询有关国外学习项目信息,在慎重考虑的基础上,提出出国学习申请;请认真阅读《大连理工大学赴国外交换生管理办法》,参考国际处网站网址如下:

http://dutdice.dlut.edu.cn/info/1024/3046.htm

2.本项目免收接收大学学费,交通、食宿、生活等费用学生自负。申请人应了解有关国(境)外学习所在地的情况,特别是生活费情况,要与经济保证人充分协商,在有切实经济保证的情况下提出申请;

3.每人限报一个项目,申请多项者报名无效,请勿重复提交;

4.项目信息可能随友好学校接收能力变化而有所调整,学校报送后将由接收高校通过申请材料确定录取结果;

5.学生在校所学专业与拟赴海外学习专业课程务必匹配,以便回校转换学分,因此学生在报名前务必充分咨询本学部(院)教务办公室及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制定有效的选课计划,同时上报线上/线下上课计划,以保证学分的顺利转换和了解出行前校内手续;

6.原则上,已参加过同类项目的学生不得再次申请;

7.因疫情原因,各国(境)外高校的派出时间及上课形式可能会发生临时性调整,申请人应了解并提前做好应对项目取消的备选方案

8.部分国家地区友好高校交换生信息仍待更新补充请关注国际处后续项目通知。

未尽事宜按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办理,本项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项目工作说明会)2023年秋季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自费联合培养项目线上工作说明会(第二场) 下一条:2023年大连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3+1+1项目报名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