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践行“两学一做” 传承红色基因​

——抗震教工支部与抗震硕16学生党支部参观旅顺爱国教育基地总结

2017-06-15 唐铭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启动的“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了解我国近代历史,增强支部党员的爱国意识,抗震教工党支部与抗震硕16学生党支部于2017年6月9日共赴旅顺爱国教育基地,参观万忠墓和日俄监狱旧址。

 

 

 

万忠墓是为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两万中国同胞而建立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万忠墓纪念馆。无声的黑白照片布满了墙,其中有英勇抗战的海军战士,也有为筹办寿宴挪用军资的慈禧;有惨遭杀害的中国同胞的尸骸,也有人性泯灭的残暴日寇。一张张照片仿佛都在述说着一段段悲惨的历史,一段段悲惨的历史又像阵阵警钟叩响参观人的心。展馆中陈列的焚想必烧后的妇女首饰、纽扣和中国同胞的尸骨,让人痛心,更让每一个来此的中国人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深恶痛绝。一个伟大的民族不应永远拘泥于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忘记历史,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以史为鉴,奋发图强。

 

 

我们第二站来到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监狱里的座座牢房和厂房被四周高大的砖墙包围着,墙外是服苦役用的窑场和菜地,还有看守住房区。监狱周围是四米高、七百二十五米长的围墙,岗哨林立,戒备森严。这里是沙俄和日本殖民者在中国领土上设置并旨在囚禁和屠杀中国人民的一座法西斯监狱。走进监狱,与其说是一座监狱,倒更像是一座人间地狱。漫长的时空,仍不能阻隔我们闻到阵阵血腥,看到幕幕凶残。我们更能清晰地看到在惨绝人寰的侵略者面前,无数不屈的中国人高昂的头颅,与写满不屑的脸庞。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从源远流长,这不屈的灵魂正是我们中华的脊梁。

 

 

参观结束后,抗震教工党支部书记钟红老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深刻总结,她在热情讴歌先辈们英勇不屈誓死捍卫国家尊严的大无畏精神的同时,也指明了我们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也给大家分享了参观后内心的真实感受。一百多年前,我们的祖国曾任人宰割,我们的先辈被肆意屠杀;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祖国已在东方巍然屹立,让任何人不敢轻举妄动。这一切源于什么?我想这源于我们对历史的深刻回顾,对悲剧的深入反思,以及一代又一代先烈的锐意进取,奋发图强。“落后就要挨打”是不争的事实,屈辱的历史警醒着我们要卧薪尝胆,忍辱前行!

“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祖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更要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勤奋敬业,任何时候都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职责感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以英雄先烈的精神为楷模,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 让毕业生党员成为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 下一条:建工本2015、2016学生党支部纳新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