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

2020-09-03 作者:韩晓雨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9月2日下午,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建设工程学部各内设学院(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课程思政”示范建设教学团队和示范培育课程负责人、各专业概论课程任课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教师围绕《建设工程学部党委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讨论。方案明确,要全面修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开展2019年确定的“课程思政”示范建设教学团队和示范培育课程验收工作,出版《土木、水利、交通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案例汇编》;集中建设专业概论课程,挖掘提炼课程内容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建设部分实验实践类课程,探索课程思政在实验实践教学中的实现路径;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学好用好抗疫教材,讲好讲透“复学第一课”。

会上,“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负责人王立成教授围绕该课程的思政教学设计、思政元素挖掘、建设过程与感悟等作了介绍。与会教师结合各专业概论课程的建设情况、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并对下一步的推进举措和建设目标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对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大家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溶入专业教学,切实做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7年3月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课程思政的指导意见》,2019年11月召开课程思政推进暨专题研讨会。今年5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出台后,党委认真研究,制订《建设工程学部党委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行动方案》。下一步,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学部上下多方联动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立足本职,抗疫助学打造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