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疫”路成长 建设工程学部“云端指导”不断线

2020-04-14 田苗,谷岳奕,孟楷越 点击:[]

受疫情影响,广大学子已居家学习近两月。学生们居家学习效果如何,毕业生就业进展如何,如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生们成长的影响,建设工程学部一直在思考。学部聚焦学生思想引领与咨询指导,把准育人时机、优塑育人空间、创新育人方法,多管齐下,引导学生在应对疫情中经历成长、砥砺信念、培养情怀。

上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怎么想”

学部邀请大连市中心医院医生、大连市第三批支援武汉雷神山医疗队成员、90后党员范为王做客“知行致远”讲堂,用50余天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一线的战“疫”经历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范医生接到出发命令后,抱着“救死扶伤,向死而生”的信念义无反顾奔向前线的坚定,告诉了学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何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不惜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帮助患者家属联系“失联”患者,却坚决不肯收下礼物,范医生告诉了学生何为一名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返回家乡后被问及当下的心愿,答到“疫情未灭,何来心愿”,再次写下一封热血沸腾的请战书,生动诠释了和平年代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反复学习穿脱防护服和参加高强度紧急培训的经历,范医生告诉同学们“经过此次疫情就会发现,每一门课程,都要打下扎实的基础,将来都是你上战场的武器”。

“此生无悔入中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英雄致敬”,学生们在讲座过程中自发刷屏。“参加今天晚上的知行致远讲堂真的是近期我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深受感动,吾辈当以国祚为任,砥砺前行”,讲座结束后,对英雄的敬意刷爆了学生们的朋友圈。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专业理想教育、感恩报国教育思政课,一名90后医生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热情,激发了建工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做好情报员,了解学生“怎么样”

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生活状态,对接学生的实际需求,有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指导是疫情下思政工作的重点。学部密切关注学生居家学习质量,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调研,从网络课堂质量、网络授课形式等不同侧面充分了解各年级、各专业的不同需求。针对2017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网络开课少、水利水电工程课后作业过多等实际问题,积极向专业教师、学部反馈,学部充分调研、积极协调,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保证网络学习质量与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就业季更加困难。研究生复试尚未开始、就业市场的用人需求、招聘岗位也面临缩减、“云”端面试给毕业生带来更大挑战。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建设工程学部积极应对,对湖北籍毕业生、就业意向不明确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对全体同学落位情况进行两轮排查;召开“一人一策”网络视频指导会,充分了解尚未落位同学就业进展、就业中存在的困惑以及就业意愿,全面了解毕业生目前就业情况。

当好指路人,教育学生“怎么做”

“一对一线上咨询”高频率开放解决个性问题。就业、学业、心理“一对一”咨询有效搭建了为学生答疑解惑的桥梁。面对疫情特殊情况,学部加大咨询力度与频率,由“周周有咨询”拓展到“日日有咨询”,学部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学部心理咨询师全部加入到咨询师队伍,为学生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学业成长、就业指导保驾护航。目前,已为十余名学生提供简历、行业选择、签约流程等一对一指导,助力其顺利签约。


线上讲座呼应学生最迫切需求。毕业年级面临特殊就业季,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李英敏教授在“一人一策” 网络视频指导会上认真倾听、记录每一名尚未落位学生的就业困难及意愿,会上解决同学们思想问题、共性问题,会下积极联系对口企业,结合企业与学生需求,做好推荐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助力2020届毕业生迈出人生重要一步。


三年级学生面临特殊考研季,如何在疫情下合理安排考研计划,提高复习效率,学部开展2场“线上考研经验分享会”,累计近300人参与,会上耐心讲解考研中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分析各辅导老师的授课风格及不同复习资料的特点,为同学们的复习之路提供有效建议。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建工学部坚守育人初心、以生为本、共克时艰,在疫情中为学生注入“精神疫苗”,凝聚共同理想,守护身心健康,护航成长成才,助力青春“拔节”。

上一条:建工学部“知行致远”讲堂云开讲,90后援鄂医生讲述疫情思政课 下一条:“云端指导助就业”——建设工程学部“一人一策”网络指导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