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云”端争霸——我校学子在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中双斩一等奖

2020-10-27  点击:[]

2020年10月17日晚,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ICDBC-2020)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落下帷幕!来自建工、电信、建艺、船舶的9名同学组成的两支队伍团结协作、披荆斩棘,斩获一等奖2项,大赛技术挑战奖1项,展现了大工学子求实进取、勇于创新、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

本次赛事由国际混凝土龙舟技术委员会组织,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比赛通过线下制作、“云”上竞赛的方式进行,根据赛事规则,参赛龙舟要使用混凝土材料体积比不少于50%的混合材料制作,各参赛单位在赛前将成品龙舟模型寄至主办方,通过远程操控参赛,并使用钉钉直播观看全程赛况,评分项目包括技术说明书、材料试件测试、直线竞速赛、障碍行驶赛等。

此次共有31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高校队伍以及来自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和印度Kongu Engineering College的三支国际高校强队。我校两支参赛队伍在吕兴军、李冬生、陈景、赵延广四位老师指导下,设计制成“驭蓝号”、“凌水号”两艘参赛龙舟。

“驭蓝号”的制作队员有刘辛宇、周顺安、贺鑫、刘安隽、付冲,其名“驭蓝”既是我校校花“玉兰”的同音,又寓意龙舟能驾驭蓝色的大海,造势激流而上,表达队员们一举夺冠的决心。另一组“凌水号”的制作团队有林美伶、刘旺、曹鹏东、付冲、李昀锴,其“凌水”是大工人的家,代表凌风而行,逆水行舟的勇气,蕴含了队员们不惧挑战、勇争上游的精神。

此次大赛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将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到实际实践中,不仅接轨国内外混凝土研究前沿技术,紧跟建造技术前进的步伐,使大学生实现跨专业合作,提高材料选择与结构设计、实验研究与数值仿真分析、美学设计、远程控制的能力,旨在加强大学生协同共赢的信念,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与理论实践的能力,拓宽青年大学生的国际视野。

上一条:结构工程研究所举办“第四届混凝土可持续发展与创新论坛” 下一条:2020年建设工程学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