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05-09  点击:[]

2022年4月28日,由王海超副教授牵头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芬兰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基于数字孪生的供热系统全网动态优化及低碳智慧调控关键技术研究(2021YFE0116200)”项目启动会线上召开。

启动会专家组成员有: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付林教授、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冯国会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赵耀华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齐承英教授、天津大学吕石磊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登甲教授、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热技术发展研究中心李仲博副主任。各任务负责人和参加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负责人端木琳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赵美森副处长出席会议并代表牵头单位感谢科技部及相关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学校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工作开展,在管理上和科研服务上做好保障。建设工程学部宁德志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代表建设工程学部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学部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工作开展,保障科研工作顺利执行。

会上,项目负责人王海超副教授从整体角度出发,对项目的背景、研究内容、研发团队、工作基础、任务分解、时间安排以及经费预算等进行介绍,提出了核心挑战以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明确了各任务以及项目整体目标和预期成果。芬方负责人芬兰Planora公司CEO Esa Teppo先生从中芬合作角度出发,简单介绍了芬兰在数字化的全网协调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愿与中方合作,期望为中方提供经验参考、参与项目合作的同时,也能获得收获,实现共赢。随后项目各任务负责人依次对所负责部分进行了更加详细的介绍。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前期工作及任务的分配予以了的肯定。随后从项目本身、实际工程应用、国际合作项目容易存在的问题等角度出发,结合各自经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会专家进一步指出,需注重各课题之间的关联性、加强项目的整体性,研究方案及示范方案的制定要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导向,紧密结合实际需求,强化落地应用。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基于数字孪生的供热系统全网动态优化及低碳智慧调控关键技术研究(2021YFE0116200)”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并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项目简介

“基于数字孪生的供热系统全网动态优化及低碳智慧调控关键技术研究(2021YFE0116200)”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参加单位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北京热力、承德热力、大连海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华热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获批国拨经费449万,自筹经费553万,总经费1002万。拟解决低碳智慧供热技术领域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1、多环节耦合供热系统全网时空热传播机理和负荷匹配机制;2、随机扰动对动态热负荷的影响机理及全网协同动态优化调控方法。并突破供热系统在态势感知、负荷匹配、动态优化、精准调控方面的关键技术。项目预期提出符合我国供热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全网协同精准供热路线,推动产业升级,降低能耗和碳排放,为我国“低碳智慧安全高效”的现代供热体系的建立和“双碳目标”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上一条:建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未雨绸缪•暖心陪伴——建工学部心理发展咨询中心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