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志军教授团队中德国合项目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0-10  点击:[]

2022年10月4日—5日,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志军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9YFE0197600)学术研讨会(线上)顺利召开。

10月4日,北京时间14:00(欧洲中部时间8:00)会议正式开始,中德双方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次参会人员。本次会议出席的成员有德国莱布尼茨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GeorgiyKirillin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atti Lepparanta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拉米站Lauri Arvola教授,中方大连理工大学李志军教授、张议文讲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莉娟研究员、长安大学黄文峰副教授等共计38人。会上各参与单位的代表就现阶段研究进展及研究内容做出简要汇报,首先由Georgiy Kirillin教授就IceTMP项目德国的平行研究、李志军教授就中国冰上项目的调查与发表做出了简明扼要又精彩的论述。会上各参与单位的青年学者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就重力驱动环流、颗粒态有机物、湖冰水温、温室气体、湖冰反照率、氧代谢、浮游植物等的观测、模型模拟、卫星遥感等方向作了全面深入介绍与交流,加强了多学科的交流与密切合作,加快了中德国合项目的顺利开展与计划跟进,更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外湖泊冰雪物理与生态环境之间的认识。

10月5日,北京时间14:30-17:30中德双方项目成员继续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讨论问题包括:数据处理方法、在线观测技术,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2022-2023冬天野外观测计划等。Matti Lepparanta教授和Lauri Arvola教授对项目已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对项目下一阶段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如聚焦冰封环境的物理化学过程,两位教授还表示了对项目最终成果的期待。下一阶段中德双方将在人员交流和论文发表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入合作。

此次会议标志着“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原典型湖泊冰雪物理与冰封生态环境演化及机理研究”项目的各项工作计划的顺利开展与实施,同时各参会单位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研究成果,这也将为揭示气象环境下控制冰下生态环境的机制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理论支持。


上一条:“逐浪星海”——大工学子特等奖!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姜影、李昱获第八届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一等奖、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