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钟绍鹏副教授荣获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交通)金奖提名奖

2022-11-29  点击:[]

近日,城市学领域最高学术奖项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奖活动结果揭晓。由我院钟绍鹏副教授与长安大学孙健教授共同撰写的英文专著《Logic-Driven Traffic Big Data Analytics》获得金奖提名奖(交通),并入围金奖候选作品。

获奖作品介绍:

大数据分析,作为一种功能强大、应用前景广阔的前沿技术,能够为交通规划师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被认为是解决交通难题的有效手段。然而,现有数据驱动的交通大数据分析方法往往具有区域局限性、移植性差等问题,难以实现主动优化与控制,而通过逻辑驱动的方法可以打破这些局限。

《Logic-Driven Traffic Big Data Analytics》正是利用逻辑驱动的研究方法,从城市建成环境与出行行为之间的关系出发,分析多源交通大数据背后交通现象的根源,来帮助交通规划部门提高城市交通运营效率、实现交通部门的低碳转型,让决策者可以通过主动调整影响交通拥堵的因素来缓解交通拥堵。研究技术与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深圳、成都、重庆、上海等多个城市,实施效果良好。

钱学森金奖介绍: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是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城市学领域最高学术奖项,因钱学森先生是城市学的倡导者而得名,以此纪念钱学森先生在城市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此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对城市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而推进中国城市学和城市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等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等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从事城市学研究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审专家组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主题开展征集和评选,各个主题产生钱学森城市学金奖1名,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10名。

上一条: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2022年学部教工徒步大会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