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钟绍鹏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npj Urban Sustainability

2023-04-23  点击:[]

近日,建设工程学部交通运输学院钟绍鹏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shared autonomous vehicles under different pricing strategies”正式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npj Urban Sustainability》。该文为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丹麦技术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等研究机构的合作研究成果。论文正式发表后得到学术界的持续关注,并被Connected World等国外知名媒体转载报道。

随着城市不断扩张,交通问题愈发严重,诸如拥堵、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等问题日益突出。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预测,到2030年,全球与交通部门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约50%,到2050年将增加80%以上。因此,如何在提升城市交通系统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具有重要研究价值。集自动化与按需移动服务于一体的共享自动驾驶汽车(Shared Autonomous Vehicles,SAVs)被认为是解决该问题的颠覆性技术。

任何新技术的引入都不能是盲目的。在SAVs大规模引入城市交通系统之前,需要开展深入的研究。目前,SAVs的环境与能源影响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一些学者和决策者对于SAVs是否以及如何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仍然存在疑问。同时,现有关于评估SAVs的能源和环境影响的研究,主要依靠传统的交通模型,忽略了土地利用与交通间的互动反馈原理。

为此,该研究应用土地利用与交通整合模型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模型,分析了共享自动驾驶汽车(SAVs)对能源消耗和城市环境的长期影响。同时,研究还设计了不同SAVs定价方案,以探索低碳导向的最佳SAVs定价政策。此外,研究工作还进一步评估了车辆电气化对车辆排放和能源消耗的影响。研究成果揭示了SAVs定价政策与其交通、土地利用、能源和环境影响之间非线性关系。在适当的定价政策下,SAVs的引入可将PM2.5排放量和能源消耗分别降低56-64%和53-61%。随着车辆电气化的进一步引入,该比例将扩大至76%和74%。

论文第一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钟绍鹏教授,第二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刘骜,共同通讯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钟绍鹏教授与西南财经大学肖峰教授,论文合作者还包括丹麦技术大学姜宇副教授、浙江大学胡隽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宋彦教授。

《npj Urban Sustainability》是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期刊,致力于发表城市可持续性研究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949-023-00092-2

上一条:青春正当时,活力加速跑——建设工程学部运动会拉开体育文化节序幕 下一条:【“致远·大师讲堂”】第22期 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教授讲述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

关闭